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這部從台灣紅到海外的優質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fLd7Y7n0Z,fP2Ax21QKhzg.origin.jpg

這部台劇是由作家吳曉樂的同名書籍改編而成

其從書中挑選5個獨立故事進行改編,每個單元兩集、共十集,分別為〈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必須過動〉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譽為是台版黑鏡

原因不外乎是劇中濃濃的科技感以及媲美電影規格的4K畫質技術拍攝

然而,我認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不像黑鏡一樣暗喻著社會各個層面

它的中心主旨皆是教育

從小我們便被教育「要考上好大學,以後才能出人頭地」、「要用功讀書才不會對不起爸媽」

這樣一句句耳熟能詳的話語,其實也在無形中成為孩子心中龐大的壓力來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用一個個畫面描述出台灣教育的現況、父母對子女的期待,以及社會對我們的期望

在全部系列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媽媽的遙控器〉

我想原因大概是小偉跟小嵐之間的純純愛戀

讓這部劇少了點壓迫而多了很多粉紅泡泡哈哈

01.jpg
演員陣容:

紀培偉(劉子銓飾演/成年:曾少宗)

小嵐(凌心妤飾演)

小偉媽陳淑麗(柯素雲飾演)

劇情簡介:

為了能夠跟死黨參加國中的畢業旅行,小偉偽造了成績單,很慶幸的,小偉媽媽並沒有發現。然而奇怪的是,他的日子竟然一直卡在同一天,直到他終於不想改成績單了…

原來剛離婚的小偉媽媽從一位西裝男那裡拿到了一個神奇遙控器,媽媽相信,只要她給小偉修正的機會,小偉就能學會誠實;只要她重複增加小偉的學習次數,小偉的成績就可以越來越進步。

為了讓小偉努力讀書,小偉媽媽不讓他參加畢業旅行,也禁止他談戀愛。只要小偉有任何一點狀況出現,小偉媽媽就會按下遙控器,讓小偉的日子重來…

小偉長大後,如媽媽所願,事業有成,有個穩定交往的女友,但小偉媽媽還是幫他另安排了一場門當戶對的相親飯局,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他好。

這一天,小偉終於千方百計地得到了媽媽的遙控器…

 

觀影心得

我認為小偉媽媽對小偉要求這麼高的原因

也是因為自己老公外遇,而她的身邊就剩下小偉這麼一個兒子

所以,她想用自己所有的資源和能力來幫助小偉出人頭地

在劇中她也曾說: 「孩子的未來,不管是一帆風順或是窮途潦倒,都是我的責任」 

這樣令人負擔的母愛,也是他極力想控制小偉人生的動力來源

而貫徹劇中核心的遙控器其實就是將父母對孩子的掌控權以實體演繹出來

只是劇情以更誇張的手段將其呈現

小偉其實也想追求自己的人生

但面對媽媽手中強大的遙控器,他又怎麼能選擇自己的去向

因為這個遙控器,小偉去不了畢業旅行,而與死黨友誼破裂

母親還替他報名了補習班,利用遙控器的力量,讓小偉不斷重複一樣的課程以精進學習

 

3404345.jpg

劇中有一幕小偉媽為了逼小偉乖乖到補習班讀書

說了句:「10次,在討價還價就20次。」

是不是很像我們小時候做錯事要被罰站或罰抄一樣

「10分鐘,再不乖就20分鐘。」XD

不過這個的恐怖程度實在遠遠超過罰站或罰抄了

日復一日過著重樣的一天該是多可怕的事啊

感覺就像困在一攤會將人吞噬的沼澤裡

愈是想要逃離,卻愈是陷入其中

這樣絕望的日子,直到遇到我們的小嵐改變了

小偉開始敢違逆媽媽的指令

我覺得小嵐就像人們生命中的那份夢想

因為有夢所以有了違抗的勇氣

劇中小偉的興趣一直是畫圖

然而,這份興趣卻硬生生地被母親澆了盆冷水

是小嵐帶小偉再次走進圖畫的世界

也讓小偉更了解關於畫畫的知識和意義

或許編劇的用意也是想傳達,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專業所在

1-22747601.jpg

在這邊說個劇中的小巧思

在畫畫的時候,小嵐使用的是彩色筆,而小偉則是用黑筆畫圖

劇中有一幕是小嵐遞給小偉一隻彩色奇異筆

也是隱喻著小嵐替小偉的世界注入了多采多姿的顏色

但是,被小偉媽發現以後

兩人之間的連結被徹底切斷

小偉媽讓時間倒轉到小嵐不認識小偉的時候

這樣的舉動,簡直就是擊敗小偉的整個世界啊

畢竟之前他已經失去小學時的死黨了

這也讓小偉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article-5b5193b130a27.jpg

但是小偉媽利用遙控器不斷倒轉小偉的人生

小偉只能選擇用不同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然而,結果永遠是自殺→倒轉→自殺→......這樣的無限循環

最後,小偉也只能再次妥協,選擇依照母親的方式長大成人

長大以後的小偉仍然受母親的控制很深,連婚姻對象都要被干涉

然而,相親對象湘婷表明自己已有未婚妻並說:「 生命是我們自己的,它長什麼樣子,都應該是我們自己負責。怪罪給其他人,太懦弱了。為自己的不勇敢找藉口,我辦不到。 」

這句話就像當頭棒喝般打醒了小偉

他在FB上搜尋小嵐的名字,看到了小嵐現在的生活

小嵐勇敢地逐夢,他的世界依然是那麼地繽紛耀眼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讓小偉又有了抵抗母親的勇氣

他跑到母親的保險櫃中取出遙控器,而保險箱密碼是20031101(這應該是小偉的生日,故長大的小偉所處的時空是我們的未來)

從這可看出,小偉媽真的很愛小偉,只可惜這樣的愛太過沉重與痛苦

影片最後,小偉媽說著自己還有其他遙控器,叫小偉別做傻事

之後一輛車撞向小偉,而同時他也按下了倒轉鍵

時間回到他第一次在圖書館遇見小嵐的時空,小偉流下激動的淚水

結局為開放式結局,而我認為可能的結局有

1.小偉真的倒轉回當初的時間點,與小嵐重新開始

2.媽媽有其他遙控器,再次重複了小偉痛苦的人生

3.小偉其實被車撞死了,與小嵐再次相遇的畫面只是臨死前的幻想

當然,我最希望的結局是1哈哈

小偉曾說:「我媽說,不讓我去畢業旅行,是為我好。英文數學要去補習,是為我好。不讓我去跟同學打球,也是為我好。總之,一切都是為我好。可是,既然是為我好,為什麼我不能決定,什麼才是為我好?」 

有時候,父母認為的對孩子好,卻可能帶給孩子極大的壓力

而這不僅套用在親情,也套用於任何人際關係上

我想我們都該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思考,而別讓自己好意成為了別人的不適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無論在拍攝和劇本編寫上

都能看出劇組的用心,真的極度推薦大家都去看看這部台劇

ps.文章對劇情的解讀都是我個人的想法,非常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你們的心得

arrow
arrow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